最近帶學生做獨立研究,我們使用一種藍色染劑:Evans blue,這種染劑可以染色死亡的細胞組織,原理是死亡細胞無法將此染劑代謝排除,因此染劑便累積在細胞內而呈現藍色,至於活細胞,因可代謝排除此藍色染劑,因此不會染上藍色;操作方法也很簡單:泡製0.25%(w/v)的Evans blue溶液,將待檢驗的組織浸入,染色15min,之後用清水rinse 2次,便浸泡在清水中15min,以脫去多餘的染料,then,便可以檢驗是否有染上藍色及染色的程度,以判斷細胞死亡的比例.

   老婆問我,是否也可用甲基藍取代Evans blue?我後來查了資料,發現在牙科檢驗口腔癌,也是口腔塗抹甲基藍,若有呈現深藍色,代表是病變的細胞,可能是口腔癌的先兆,所以,依此講法,甲基藍似乎是另一種可行的染劑吧!小妹~~提供一下妳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udipter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