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充滿喜氣,因為有一位女同事即將出嫁,她將喜帖貼在辦公室公佈欄上,許多學生下課時圍過去看,有一位敝班的學生,看完後問我,什麼是"歸寧"啊?是不是xxxxx,我聽了傻眼,覺得好笑,當下決定想看一看班上學生是否了解歸寧的意思,於是乎,上課時我就問道:你們知道什麼是歸寧呢?字給它寫在黑板上,講台前一位女生,第一時間脫口說出:就是死掉了啊!有人附和,少數人說:不是吧!天啊~~歸寧就是人死掉了,那諸位女士們應該寧願活著也不願"歸寧"吧!

   延伸意義來看一些事情,最近爭議極大的"大中至正"匾牌,原釋義:極為公正,不偏不倚。出處:明•王守仁《傳習錄》上卷:“不知先生居夷三載,處困養靜,精一之功,固已超入聖城,粹然大中至正之歸矣。”但是就會有人將之拆開解釋,說大中和至正是兩位昏君的帝號,如此有損國家顏面,該拆!有人說字中有中正,隱射蔣中正,是威權時代的臍帶未斷,該拆!講這些話的人都是中央政府的位高權重者,殊不知原義,卻硬灌加上錯誤的解釋以合理化他們所行,真是太糟糕!何況帶頭者有些還是教育部大官,沒有實質內涵,充滿泛政治化的迂腐心態,沒有知識份子的風骨,如何帶領全國的教育工作者,如何去面對下一代的教育心態呢? 沒有文化的教育部,沒有文化的執政者,將造就沒有文化的臺灣,造就不明是非,不識廉恥的下一代.唉~可悲的臺灣教育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udipter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