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對惟蓁而言是第一次初體驗,對她的免疫系統而言是第一次的挑戰,對我們新手爸媽而言更是煎熬!

就在她滿10個月(上禮拜一)的當天晚上,老婆覺得惟蓁抱起來體溫烘烘地,量耳溫38多,發燒,決定先到住家附近的診所看一下,醫師看過之後,診斷是喉嚨紅紅的,有發炎症狀,為了避免持續發燒,處方中有退燒藥及塞劑,當晚半夜幾乎每一小時便量一次體溫。當高溫到39多,立刻使用塞劑,沒多久惟蓁就發汗退燒,但體溫還是烘烘的.

day2,白天在奶媽家的體溫都在38上下,也有一兩次突發上升到39之上,晚上我們決定再帶惟蓁到她出生的醫院看診,因為是幼兒及婦產科專門,原本掛號35號,可能要等到9點多,但是一來他還在發燒(現場量是38.6)二來當時患者較少,我們很快就優先插號看診,醫師看完喉嚨後解釋:在咽喉處看到兩個紅點,有兩種可能1.玫瑰疹:會持續發高燒2-5天,但活動力及食慾都不錯,退燒後發疹子;2.則是腸病毒,咽喉會繼續破許多洞,尤其最怕重症腸病毒,醫生叮嚀重症病狀一出現要馬上送醫急診!然而尿道細菌感染也會高燒,因此當天做了尿液檢查,20分鐘後便可知報告,結果排除尿道感染這個因素。

day3晚上,就在我去倒垃圾的那十分鐘內,惟蓁高燒到40把老婆急壞了,不管是退燒藥還是冰枕都沒有效果,惟蓁燒到哭不停,吐得我滿身,我們決定再幫她洗一次溫水澡,讓她舒服一些!洗完澡還是39多,塞過塞劑之後又流了不少汗才漸漸退燒下來,直到10點惟蓁睡了,這個夜晚,老婆和我都累壞了,我們倆半夜仍然不敢熟睡,每隔一兩個小時就起來幫惟蓁量一次體溫。根據老婆的說法:惟蓁直到凌晨五點半之前都沒有發燒,他才放心的睡了一個小時,而我已經不知在何時累得睡著了。惟蓁總算有一個比較好眠的夜晚!我們還是擔心他是腸病毒,而且高燒不退是重症的跡象,但各方面症狀又非常像是玫瑰疹!

day4,我們認真的上網了解玫瑰疹的症狀,那是人類泡疹病毒引起的良性病症,少有不良的併發症.下午下班後馬上又去醫院,正好及時趕上掛最後一號,因為晚上醫師的預約診已經滿額了.這次是另一位女醫師看診,他也是相同的推論,但他認為只要咽喉有破洞,臨床上就會判斷是腸病毒,所以他比較傾向腸病毒的診斷,又不敢下定論,這位醫師看起來滿殺的,一直說藥要加重一點,不能讓小孩一直燒下去,所以換了一款退燒藥,甚至還決定幫我們抽血檢查,看看白血球的發炎指數是否過高,若是指數太高,可能需要住院打點滴!晚上七點過後,我又去醫院看報告,還好一切正常!晚上老婆幫惟蓁換尿布時,發現肚子周圍出現一些小紅點,該不會是玫瑰疹出現了吧?如果是的話,表示惟蓁的高燒就要退了呢!半夜惟蓁又睡一次好覺,沒有發燒了!

day5早上醒來,惟蓁額頭、肚肚都有不少紅點,就像醫生說的"被噴槍噴到一樣",確定是玫瑰疹,我們就放心了.這天一過完,惟蓁幾乎好了八成,星期六日已完全不發燒了,活蹦亂跳,今日身體的疹子又退了不少,這次真是令人難忘的經驗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udipter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