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一年一度科展比賽的時間,今年我並沒有"真正"擔任指導老師,因為分散式資優班的學生沒人選擇生物,我也樂得輕鬆,只是由校內科展擇優出來的作品需要一位指導老師,我又是參展最少的生物老師,所以就掛名囉!今年由於該生的研究內容屬於已知結果的科學,再加上行政單位送錯作品說明書(我潤飾的版本沒寄去),今年沒得獎是應該的!

  去年我帶學生研究自由基對植物生長的影響,先前在部落格發表的Evans blue染色可以檢測細胞死亡的程度,我們還利用DAB(3',3'-diaminobenzendine)染色法來檢測逆境處理植物所誘導出來的H202 ,DAB的中文名為二氨基聯苯胺;實驗方法如下:

(一)原理:DAB染劑能和細胞內所產生的H202結合,形成不可溶、肉眼可辨認的紅棕色聚合物。

 

二)實驗方法主要參考Hans Thordal-Christensen et al.1997)。 配製1mg/ml 3’,3’-diaminobenzendineDAB-HCl, pH3.8於重金屬處理4天及7天後,將根部組織切除下來,於弱光環境中,浸泡於此溶液4小時,之後先以自來水清洗根部組織,再以沸水加熱96%酒精10分鐘,處理後的根部組織可儲存於96%酒精中;染色結果出現紅褐色,表示有H202的產生.

* 這是我們的結果,有H202的出現會呈現紅褐色

clip_image0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udipter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