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輔導室的老師來催我對自己班級所寫的畢業感言,我想不出來,並不是因為有太多感想,不知該如何描寫,奇怪的是,到了三年級後半段,我似乎看清了一些事,對我自己帶了三年的班級及學生,感覺淡淡的,表面的,淺淺的,我送給他們的感言是一瞬間的靈感想到的:快樂畢業,快樂生活,所有三年級導師的感言中最短的,寫不出很感人的文句,因為沒有讓我感覺到感人;當在畢業刊物上看到我所寫的感言,我忽然覺得寫得還不錯,因為: (你們)快樂畢業,(我)快樂生活.

  完整地帶了兩屆學生,唯一可以證明的是生物老師有能力將班級從一年級帶到三年級,但是對我而言,感覺並不好,尤其二年級以後,師生之間的"情"慢慢流失,因為升上二,三年級的班級,沒有生物課,取而代之的是理化課,為了能讓我繼續帶上去,我教自己班上的生活科技課,一星期一堂課,三年級的我,則是教健教課,一星期一堂課,除了班會課,我真正接觸到我導師班的學生,一星期才一節課,當然早自習要看一下,午餐,午休時間要陪一下,這些零散的時間只是"沾醬油"罷了,再怎麼努力經營班級,始終都有著無力感,我只是他們象徵性的頭頭而已,師生之間的"親"慢慢流失兩年,感覺就淡了,這兩年,我當然努力維護班上的秩序,導入正軌,但..就僅於此,然而這三年對班級的付出,我自認為已盡到導師之責,無愧於心.

  三年前,我也曾考慮過要不要參加畢業典禮(因為那時我還在婚假中),後來基於責任心,還是去了,但是之後在網路上看到一篇自己畢業班學生所寫的文章,心灰意冷;後天是他們的畢業典禮,s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udipter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