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網路新聞)

台灣氣候今年明顯異常,降雨日數偏低,但也出現八八水災這種豪大雨量,台大全球變遷中心主任柳中明表示,在全球氣候變遷型態下,未來台灣降雨將朝旱澇極端發展,東部多水、西部缺水,逐漸形成「一個台灣、兩個世界」。  

限水恐常態 特別是中部

 

柳中明表示,台灣每年降雨量為全球平均降雨量2.6倍,但因為河川短陡,每人每年可用水資源只有全球1/6,加上空氣污染懸浮微粒增多,造成降雨時間延後、時間縮短,導致台灣水資源愈趨匱乏。

 

柳中明表示,估計百年後,相對於1990年代,台灣東部地區不下雨的日子約減少20日,變動達20%。西部地區不下雨的日子增加,高屏地區可能增加50日以上,變動高達60%;東部約有285天下雨,而西部卻可能會有133天不下雨。

 

根據台大全球變遷中心統計,今年1到10月共304天,不下雨日子有252天,比歷年平均204天多了一個半月,但是不降雨日子雖增加,今年唯一一個過境颱風莫拉克造成嚴重水災,這種極端氣候,反映出台灣趨向旱澇極端,未來東部多水、西部缺水,特別是中部缺水,恐怕限水危機會成為家常便飯。這是典型氣候變遷的型態。

 

柳中明說,未來台灣氣候趨勢還包括,平均氣溫逐年上升,尤其夏季極端高溫出現機率不斷增加,極端大雨也會頻頻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udipter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