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案時間:2009年12月9日,14~16日
犯案地點:辦公室
被破壞物品:滑鼠線

案件描述:
   
上禮拜三(12月9日)早自修結束回到辦公室,有同事發現移動滑鼠,電腦游標無法作用,才發現兩台電腦的滑鼠線被剪斷了,斷面以肉眼看相當平整,我們就猜想可能是學生利用辦公室無人的空檔,行破壞之事,口頭譴責犯案的傢伙.
    這禮拜一早自習結束進辦公室,同事們有發現兩條滑鼠線被剪斷,真可惡!這個兇手太可惡了,分明是在挑釁我們的忍受度,請訓導處調出這段時間的監視畫面,檢查,並無直接且可疑之人物,同事便猜測會不會從另一邊的門進出犯案;星期二,滑鼠線再度被剪斷一條,忍不可忍,請訓導主任一定要認真處理此事,主任拿起被剪斷的滑鼠線,用放大鏡看切面,肯定地認為是人為破壞,並且於下午在電腦兩侧隱密處架設2台DV,準備捕捉犯案嫌犯,星期三早上,一大早啟動錄影拍攝,結果,當天早自修結束後,還是發現一條滑鼠線
被剪斷,DV畫面也沒有拍攝到學生或其他可疑人物接近電腦.

   星期三早上的我只有一節課,辦完公事後,心想:被剪斷的滑鼠線的截面在解剖顯微鏡下,應該會更清楚,於是到實驗室,以顯微鏡觀察,哦~~~兇手呼之欲出了!心裡有譜,我再以美工刀及剪刀切斷滑鼠線,模擬兩種犯案工具所造成的斷面,結果,顯微鏡的畫面告訴我可能的答案!!!


 3比較圖1.jpg

A:用美工刀切斷的截面
B:犯案傢伙所切斷的截面
C:用剪刀剪斷的截面

   因此,我判斷應該是老鼠咬斷的,因為老鼠為囓齒類動物,門齒發達,會磨牙,會留下像鑿刀般的痕跡,而且顯微鏡下的電線皮上有咬痕,所以兇手應該是老鼠;訓導處及總務處知道可能是老鼠破壞的,給了我們捕鼠板,我們昨天下班前放置在電腦後面,希望能捉到該隻喜歡咬滑鼠的老鼠!

今天進辦公室,同事告訴我,捉到了,真的是老鼠耶(見下圖)!真棒~~這個事情利用科學方法辦案,以顯微鏡的放大功能幫助我們看清楚細微的部分,好比CSI影集的鑑識科人員,以便做出正確的判斷!

                                             結案!!


*黏在捕鼠板上的老鼠

DSC0099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udipter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