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敝班級教室旁的一株萬年青,去年接手擔任該班導師的時候發現可能因缺乏照顧,土壤缺水導致葉子枯黃,但植株還沒死亡,而植株自身保護機制的關係,節間的葉鞘雖枯但依舊連附在上,可能是要保護幼芽的生長,因此我將葉鞘摘除,並請學生每天以拖地後的髒水灌溉,日復一日,它抽出許多新葉,令我感到欣慰.

  就在今年這學期的三月份,生物老師的敏銳直覺(大概也是職業病吧!)看到教室外的萬年青有些不同,好像多長出一兩根"額外"的構造(fig.1),午休時間便前去觀察,哦~~原來是抽出花芽就是開花的意思,每一個花苞小小的,聚成一球一球的(fig.2),我趕緊回到辦公室拿了相機來記錄萬年青的開花現象,因為印象中的萬年青很少聽過有開花的情形,課堂上也剛好教到風媒花及蟲媒花的比較,我還請學生們出去看一看,告訴我它是屬於哪一種類型,當時我的判斷是風媒花(註.隨著開花現象日趨明顯,該答案有待斟酌!)再過幾天,花的構造漸漸成形,花瓣是黃褐色,長筒狀,小小的,聚成球狀(fig.3),在三月底的某一天下午,我發現花瓣全部盛開了,雌雄蕊都是白色,遠看就是一球一球的白花(fig.4),而且還飄散出濃郁的香味,感覺很像夜來香的香氣;憑藉著就讀師大生物系期間所訓練出來的跑野外的觀察力及柯南的辦案精神,我發現萬年青開花的一個特殊的現象:下午3點以前的花瓣是閉合的,午後三點以後,花瓣才會打開,很奇妙!並且從它開花的時間點,我判斷它的花開會持續到夜晚,吸引一些夜行性的昆蟲.

  也因為觀察到花盛開的現象後,我開始思考它到底是蟲媒花抑或是風媒花的答案,我認為萬年青的花應該是蟲媒花才對,理由如下:
                    
一,單一花瓣雖小,但是聚集成球狀,開花後呈現明顯的白色球型,非常明顯,應可吸引昆蟲等授粉生物的注意.

二,該花會散發出濃郁的香味!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當萬年青的花即將要謝的時候,每一花瓣會扭轉呈螺旋狀(fig.5),再脫落,這種現象也很少見於其他種植物的花瓣;從小地方,看到自然界奇妙之處,這就是生物好玩,吸引人的原因!

Fig.1 萬年青的花芽
DSC01952.JPG 

Fig.2 花芽的近距離觀察
DSC01953.JPG 

Fig.3 未開的花瓣,小型圓筒狀,聚集成球型
DSC02043.JPG 
DSC02047.JPG 


Fig.4 盛開的花,是一球一球的花海
DSC02052.JPG 
DSC02051.JPG 


Fig.5 萬年青的花瓣謝了,會先扭轉成螺旋狀,很特別!
DSC020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udipter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