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熊蟲,又稱為水熊,是一種很特殊的生物,生活在我們的生活四周,我們卻不自覺,我想許多生物系有學過傳統分類學的人應該都有聽過;我一直有想要抓熊蟲的念頭,一直沒有去執行,這次科展就算是圓了我自己的"熊蟲"夢吧!老實說,一開始我真的也不太知道熊蟲到底長甚麼樣子,就帶學生去校園中採蘚苔植物,在解剖顯微鏡下尋覓蹤跡,邊做邊學,學生們一開始真的辛苦,每天中午午休就在一盤一盤的培養皿中,透過顯微鏡看,回想起他們自己發現第一隻熊蟲的喜悅樣子,無悔的付出就值得;雖然這次科展沒有達到目標,自己還是覺得我們的研究內容頗具有學術價值,而不只是交差了事,千里馬還是需要伯樂的賞識啊 !!

    
   我在這裡將我們的研究所拍攝的影片與大家分享,若有興趣於熊蟲,歡迎討論!我會將部分照片內容張貼在http://mu1974.blogspot.com/
  
  我們在校園內找到兩科兩屬的熊蟲,其一 定位到種的階層:Milnesium tardigradum,另一 則只到屬的階層:Macrobiotidae科,Macrobiot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udipter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